唐山笙坊

 当前位置: -返回首页 > 复合音苗加键义管笙
 ≡ ≡
复合音苗加键义管笙
| [<<] [>>]

据据考证:唐代就有一种名为义管的17簧笙.义管笙是在17簧之外,另备两根"义管",待需使用时换上. 尊照古人的这一方法.唐山笙坊合理地运用在了"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上.从而才科学的实现了当今38簧笙的两种音域带.即: (一).f.g-----------g3 (二).[d].[e].[#f].[g].------------g3 注: [ ]为义管. 这样一来两种音域带的38簧复合音苗加键笙就可胜当今所有笙独奏曲对音域的要求了. 38簧复合音苗加键笙共加键15支d.e.#f.g.a.b.c1.#c1.d1.#d1.e1.f1.g1.#g1.#a1 38簧复合音苗加键笙共加装扩音管13支g.#g.a.#a.b.c.#c3.d3.#d3.e3.f3.#f3.g3). 38簧复合音苗加键笙仍然保持传统笙音色.西洋大小调,各种和声运用自如.转调非常方便. 音位排列合理,为河北指法发展变化而来.由于采用了型材料重量仅1.668kg.       34簧复合音苗加键笙音域:a----------#f3.

<<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
该乐器从以下方面进行了设计研制:1.扩大音域,提高了民族乐队的表现能力.2.改革控制发音方法,在由传统按孔,音窗发音原理的基础上.又改良运用了新的发音方法即;"按音孔"改为按键控制"音窗"发音.3.按半音阶,运用了科学与合理规律的排列音位.使用五线谱按"固定调"演奏,也行,运用传统首调演奏都非常方便合理.进一步丰富了演奏技巧.经鉴定认为该乐器音色明亮,音质纯正,更重大的成就是扩大了音域,增强了表现能力,设计的"按键启闭音窗"的方法,吹奏省气灵活,音位排列科学.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最大的特点是她完全保留着传统的外观,音色.在此基础上更便于各方面技术技巧的发挥,是一件改革成功的民族乐器.现已逐步推广应用到某文艺团体和音乐院校,唐山笙坊可批量定做生产.唐山笙坊在此,再一次的感谢那些给予支持,关心帮助的各界新老友仁.谢谢!


 

 

合理的音位排列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确实如此,只有对演奏的要求,有着高水准的需求及具备高乐历素质者,才可能有如此的同感.笙的改良工作主要也就是分两大部分.一.结构设计制作.二.音位排列.这两大部分从设计到制做都必须科学合理化,作为最基本的标准.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就是从实践中走过来的,多年来在实践中深感该笙基本上从设计到制做,尊守了以上两大方面的原则.否则自称之改良其不是笑谈.
检验笙的音位排列是否合理,出对西洋大小调的,一四五一进行,及各类和声调性的运用是否自如.不但是从理论上要合理,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实践中要合理实施(以上介绍以提供了38簧笙的具体音位排列图表).通过长时间的演奏实践证明改进后的音位排列基本解决了”盲指点”的出现.各手指分工均匀.演奏中不论是西洋大小调的各类和声.包括七,九,增,减重复等等,还是笙固有的传统和声都非常方便自如. 检验笙的音位排列是否合理,还有另外的一种方法.那也就是,笙这一独特吹管和声乐器的复调演奏了,这也是对笙的音位排列的又一高标准要求和考验了.用该笙演奏翁镇发老师的”关山月”复调部分均非常顺手自如.(“关山月”的复调部分可以说是当今笙演奏难度非常大的曲目之一了.是一首旋律性复调曲式).近期我会将有关音频资料上传,到时还请各位老师及广大笙友批评指正.该笙音位排列的另外特点还有,易记忆和易训练容易掌握等.演奏大型协奏曲目时,再也不用换笙演奏了.

非常实用的多簧传统笙(专利)


唐山笙坊 http://13933360292.8.sunbo.com


34簧比36簧少两个音,38簧又比36簧多两个音,他们的意义何在?
34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是发展于21簧笙,其莲花盘外围为17簧.
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是发展于24簧笙,其莲花盘外围为19簧.
36簧键笙是孙汝桂大师的杰作,现以获国家级发明奖.36簧键笙与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从结构设计上,音色要求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固音位排列属于另类音位排列类.可以说36簧键笙的音位排是有着相当科学性的.
发扬传统音色的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扩大音域增强表现力.及更加传乘和完善. 好了说的太多了.可能会有自买自夸之嫌了.最后还是那句老话,渴望各位老师及广大笙友给38簧复合音苗加键改良笙多提具体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我的40簧复合音苗传统笙音位图

发布: 2009-9-02 02:57 | 作者: yetengfeifei | 来源: 九音网

re58 (2009-9-02 03:36:13)
祝贺你的再次成功。
密西西比河 (2009-9-02 03:47:52)
BlackSummer (2009-9-02 04:43:07)
刘老师:本人觉得12平韵律应该是足够了,不知道这40簧有何意义请赐教
wwwfu80com (2009-9-02 05:05:44)
铁哥,首先感谢你的关注。其实我那40簧复合音苗传统笙,就是在38簧笙的基础上加了#a.#g两个音,笙斗笙盘并没有多大变化,所以使用上也没有任何不便,但是和声却丰富了很多。肯定是进一步扩展了表现力。何乐而不为。:翁老师的理想是44簧,向44进军!44.48簧笙的设计我以成功实现。笙的音位排列,扩音结构外观等也非常合理实用。但是,不是园盘单插,而是园盘双插式。究竟是多少簧更合理实用,是问题的关键。真诚欢迎广大同仁指正。只有不断的完善改进才有更好。始终在努力中!
frt0502 (2009-9-02 05:16:15)
每增加一些东西出现的变数就更多,比如漏气的指数和几率,演奏的复杂程度及对其他音指法的影响,我也是同问,增加这些音意义何在?光看指法图无发理解全面,请放上几首用这个笙演奏的,有代表性的曲目录音吧,最好是专门为这种笙而写并演奏的曲子,我想这个是最有说服力的,呵呵
xxtyshun (2009-9-02 05:28:25)
天使别哭 (2009-9-02 05:49:47)
支持唐山老师不管怎么样做都是比说高一个层次滴只是再多一些更详细的介绍才好
ouer123 (2009-9-02 06:13:57)
原帖由 卫星星 于 200914 发表
谢谢你的支持。实际上,任何事务都是各有所好,各有所乐,各有所需,各有所用的。</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47">好诗岚</A> (2009-9-02 06:31:05)</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发我的40簧复合音苗传统笙音位图的目的是,想进一步征求广大同仁,对该笙音位排列的科学性给做个鉴定。在此先谢了。</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28">欢喜楊陽</A> (2009-9-02 06:49:40)</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只盼好久能达到笙的大统一,把它规范化,才好出版比较好普及的规范统一的教材。笙为何还不大普及和这个有很大关系。我想吹笙的人都遇见过,很多曲子(包括练习曲)拿来,你手里的笙不好演奏,因为写曲子的人,是按照跟你手里音位音域不一样的笙写的,和声与技巧都不好按照原曲来。羡慕小提琴大提琴二胡等诸多制作和练习曲.乐曲都已规范化的乐器。</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23">xiaogongzhu616</A> (2009-9-02 07:43:08)</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问题讲的非常通透,赞同!以前我曾说过,为完成某某作品而加装改进笙的目光就太短浅了。只有尊重科学才是唯一出路。“羡慕小提琴,大提琴,二胡等诸多规范化乐器”一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的。</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163">杨过11</A> (2009-9-02 08:28:45)</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这钟笙 应该被淘汰</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65">光光小仔</A> (2009-9-02 09:22:41)</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原帖由 <I>无名笙者</I> 于 200900 发表&nbsp;&nbsp;请问,无名笙者你见过这笙吗?</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98">love华</A> (2009-9-02 09:51:31)</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把没名那个淘汰</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60">一个人的舞台</A> (2009-9-02 10:21:56)</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我只是走在前端的小卒而已那里见过世面&nbsp;&nbsp;这笙应该是37簧圆笙的扩展种类吧,第一音色不统一,第二灵敏度不统一 ,第三音量有限, 第四指法混乱,第五重量太大,导致结果就是第一速度很难提高,力度很难变化, 额外的演奏负担过多,手指不能合理应用。 朋友 我只是就事论事,不能把讨论的话题变成 讨论个人 为什么要把我淘汰呢?? 这太没修养了吧认为我的话没有道理可以批评我的话但请不要转移到个人身上&nbsp; &nbsp;乐器本身要改革是件好事但不能附加上其他的东西好像这就是一派了&nbsp;&nbsp;错误的认识乐器只是手段而已音乐才是正题&nbsp;&nbsp;我反对这件乐器难道就变成我反对先生的音乐吗??难道认为这件乐器就是先生的风格吗??我想先生不会这样认为吧 事情总是有利有弊 关键看那边更多&nbsp; &nbsp;笙这件乐器 在小字三组g以上声音就开始有不健康的趋势了所以我认为音区还是要慎重 加上的音如果音色,音量,灵敏度,都还不错也可以但是如果音色,音量, 灵敏度都有问题那么还是 不要的好而且还会给指法造成不便&nbsp;&nbsp;再有 我没见过那个乐团用这种乐器 知道为什么吗?&nbsp;&nbsp;我见过很多用这种笙的朋友进了乐团也还是改用其他的乐器了这种笙音域宽 伴音齐全 为什么还被大多数乐团淘汰呢?因为大多数指挥听到不满意,指挥家也不是笙专业他的判断只有他的耳朵&nbsp;&nbsp;禁得住考验才是道理 我认为如果作为学术来讲应该保留这种乐器的种类但是作为新时代的人应该考虑的更多才对&nbsp; &nbsp;&nbsp;&nbsp;我的这番话 应该会遭来一些笙友的骂声&nbsp;&nbsp;我还是那句话我的话是反对这件乐器但如果朋友认为我反对各位的音乐,各位的风格 呵呵 那就骂吧</DIV></DIV><DIV class=comment_list><DIV class=comment_list_caption><DIV class=box_l><A class=author href="http://www.jiuyin.net/space.php?uid=141">rexon3105</A> (2009-9-02 11:07:08)</DIV></DIV><DIV class=comment_content>首先声明,这笙不是37簧圆笙的什么扩展,同37无任何牵连。复合音苗是我的发明专利,专利号:ZL 93 2 13291.X <a href="http://tsdg.home.sunbo.com/show_hdr.php?xname=FOUST01&xpos=3" target="_blank">http://tsdg.home.sunbo.com/show_hdr.php?xname=FOUST01&xpos=3</a>
第一音色非常统一,因为该笙并未加任何扩音装置,闭管式音窗,响眼发声结构统一。“第二灵敏度不统一”明白了第一,“第二”你自然熟知。第三音量有限是相对而言,该笙遵循传统笙的发音原理,音量自然纯朴。。。。。。第四指法科学实用,他是17.19簧笙的扩展。增簧减簧基本指法排列不变,正所说法科学实用所在。“同心为笙,何故为敌。吾意真挚,好友为先”讲的好! 我想解释后,大家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理解,当然随时欢迎指正。 “笙这件乐器 在小字三组g以上声音就开始有不健康的趋势了 ” 内行  “ 再有 我没见过那个乐团用这种乐器 知道为什么吗?  我见过很多用这种笙的朋友进了乐团也还是改用其他的乐器了。 这种笙音域宽 伴音齐全 为什么还被大多数乐团淘汰呢?因为大多数指挥听到不满意,指挥家也不是笙专业他的判断只有他的耳朵”这两个问题先留给我们大家共同思考好了
笨笨猪 (2009-9-02 11:48:06)
能作为一名笙专业演奏者我感觉特别自豪!这些年在笙界也确实出现了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新种类,但是我们有没有真正思考过,在这新一类的背后是真心的付出还是金钱、利益的促使!!!  在玩电脑时让我感触到在加健笙上我们能否借鉴一下键盘和鼠标的反应度与灵敏度以及在键盘里的每一个按键下的减噪器的排放与安置。在去钢琴加工厂的时候让我反思到,什么时候在笙上的做工能像钢琴那样工艺如此细致、排列如此均匀,每一道程序都需要多位师傅的反复测量与定位,在音准上就更没有什么可说的!其实,在生活中我们有很多事物都可以去学习去借鉴,只要我们能够善于观察""   笙仿老师的40簧音位图我看了一下,确实是在37簧上发展的,我本身很支持与赞同笙仿老师在笙上的研究,但衷心的希望笙仿老师能够展示给我们笙界的是能够引起大家的认同与共鸣的的科学笙、能够在重量、排位、音色等其它的部位与任何加健与传统相媲美的精品笙!!  期待此笙早日问世!!!
qixiaodong (2009-9-02 12:42:24)
原帖由 笙一族 于 200951 发表  笙就是笙啊?专业的笙,在音准上讲也应该是没有什么可说的。某种程度上讲,比钢琴还要好,因为临时调音方便呀?
织羽 (2009-9-02 13:14:20)
这笙真的不是37簧圆笙的什么扩展,确实同37无任何牵连。其实我所一贯追求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想尽量的保持笙原有的传统音色,更进一步的,更合理化的扩展音域,更实用。
分享到:

推荐 | 举报 | 打印 | 关闭